陈安讲座教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陈安讲座教授 - 2015年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曲文胜参赞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165 ] [ 发布时间:2016-03-17 ] 字体:[ ] [ 返回 ]
       2015年4月15日至17日,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厦门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陈安国际法学系列讲座”在法学院A301、B520教室成功举办。外交部海洋法事务特别顾问曲文胜参赞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曾华群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曾华群教授代表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向赵德铭律师颁发了“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荣誉证书。
       曲文胜参赞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并于2005年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法和比较法硕士学位。拥有20多年的外交条约法律工作经历,曾担任条法司国际公法处副处长、海洋法处处长以及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法律参赞。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工作期间,多次率团参加重要国际公约和国际组织的谈判及会议,并负责承办和处理多项重大国际法律事务和国际司法案件,自2013年起至今,参与中菲南海仲裁案的应对工作,就仲裁庭组成、第三方参与、临时措施等仲裁程序问题完成多项阶段性报告,负责和组织关于管辖权问题的研究,起草《中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等重要文件。在领土和海洋划界争端解决、海洋环境保护、极地、国际司法以及国家豁免等其他国际公法传统领域具有深入的研究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曲文胜参赞的此次讲座,围绕“中菲南海仲裁案和中国南海争端中的国际法问题”这一主题展开,分三次讲述。第一场讲座的主题为“中菲南海仲裁案的程序和管辖权问题”。曲文胜参赞首先对中菲南海争端及南海仲裁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公约附件七仲裁程序进行解释,引出了有关中菲南海仲裁案的管辖权、所涉的第三方参与等问题问题,说明了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和依据。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中菲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曲文胜参赞简要论述了菲律宾的主要诉求,包括历史性权利、岛礁海洋权利、管辖权的行使等,进而从公约和历史的两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利,并用法条重点对南海岛礁的地位和海洋权利进行了说明,最后对中菲南海仲裁案的前景和影响进行了总结性阐述。
       第三场讲座的主题为“公约的争端解决机制”。曲文胜参赞对于公约争端解决程序的强制性以及其条件、例外、比较、实践和问题逐一进行了说明。
每场讲座结束后,赵律师都耐心、细致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学生就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对相关领域理论发展趋势做了延伸性的分析。同学们一致认为,该讲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时,厦门大学法学院陈辉萍教授感谢曲文胜参赞为法学院师生献上了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高度赞扬了曲文胜参赞的实务水平和理论水平,并由衷感谢曲文胜参赞对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基金会和国际法学科的支持和关注。
上一条:没有了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