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2012年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温先涛处长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30 ] [ 发布时间:2016-03-06 ] 字体:[ ] [ 返回 ]

2012925日、26日及28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温先涛处长在法学院以“国际投资协定解读”、“中国利用外资的法律制度介绍”及“外资管理的行政法制度”为主题做了三场讲座。讲座由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曾华群教授主持,2011级与2012级国际法专业博士生、部分硕士生以及国际法专业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伊始,曾华群教授代表基金会向温先涛处长颁发了“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聘书。

在前两次讲座中,温处长首先分析了国际投资法的“交叉性”,并结合美国BIT范本及其本人多年从事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丰富实务经验对我国BIT范本进行了逐条分析,详细且深入地探讨了投资定义、投资待遇、征收补偿、例外规定及争端解决等重要问题。温处长总结道,BIT的缔约谈判既是利益交换的过程,也是寻求普世价值的过程,而中国对BIT的态度则经历了从“道具”到“工具”的转换。

在第三次讲座中,温处长结合其丰富的外资监管经验,以具体案件为例,介绍了我国外资管理行政制度及其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信赖保护原则”、比例原则在投资保护协定中的运用。最后,温处长就国际投资仲裁、BIT的最新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勉励同学要从国际法、民商法、行政法等基础学科开始钻研,以更好地学习国际投资法律制度。

讲座结束时,法学院院长徐崇利教授感谢了温处长为法学院师生所做的三次内容详实、风趣幽默、兼具理论深度与实务特点的讲座,也感谢温处长长期以来对于我院,特别是国际法专业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