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2013年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蔡奕博士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21 ] [ 发布时间:2016-03-06 ] 字体:[ ] [ 返回 ]

2013年10月10日至11日,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厦门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陈安国际法学系列讲座”在法学院A302教室成功举办。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蔡奕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曾华群教授主持,法学院和来自其他院校的师生以及法律实务工作者踊跃参加了本次讲座。曾华群教授代表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向蔡奕博士颁发了“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荣誉证书。

        蔡奕博士以“近年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特点与趋势——兼议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规制的法律争点”为主题开展了三场讲座,内容涉及到证券市场常见的违法类型及近年变化、为什么违法主体屡罚不改——“再犯”问题分析、境内外证券违法执法绩效比较及境外新发展以及改进我国证券执法机制的思考等内容。讲座中,蔡奕博士提出了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和公司治理违规是证券市场四类比较突出的违法违规情形,并就其各自的特点和变化展开了详细的论述。针对上市公司屡罚不改并且再犯的原因问题,蔡奕博士通过案例分析认为这是上市公司素质的先天不良、违规低成本和高收益以及公司内部约束失效和外部竞争环境压力的共同作用结果。另外,蔡奕博士通过境内外执法绩效比较指出我国在证券市场执法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境外其他国家在监管和立法方面的新发展。最后,蔡奕博士从底限、手段、机制、重点、约束和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我国证券执法机制的一些思考。

         此外,蔡奕博士还在讲座内容之外就“提升法律人的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事证券业务的法律人第一应该弄清义与利的关系,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第二,应全面深入地介入各项证券业务,包括IPO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法律意见等;第三,还应敢于做证券市场法治的践行者与推动者,促进中国证券市场法治环境的完善。

        讲座结束时,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李国安教授感谢蔡奕博士为法学院师生献上了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高度赞扬了蔡奕博士的理论水平和学术能力,并由衷感谢蔡奕博士对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基金会和国际法学科的支持和关注。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