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2015年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杨国华教授之 亲历WTO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 浏览点击:35 ] [ 发布时间:2016-03-06 ] 字体:[ ] [ 返回 ]
        2015年6月3日至6日,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杨国华教授之亲历WTO系列学术讲座在法学院成功举办。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曾华群教授参加并主持了讲座教授聘任仪式。国际法专业的其他老师、各年级的博士生、硕士生及部分本科生、旁听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国华教授曾在商务部工作18年,曾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和中国驻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先后从事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经济合作法、国际知识产权法和WTO法等实务工作,曾参与中国加入WTO谈判,具有丰富的WTO实践经验,是我国WTO争端解决理论和实务方面的知名专家。杨国华教授根据自身的亲身经历和WTO教学实践将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中国加入WTO谈判的历程;二是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历程;三是WTO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影响;四是WTO教学研究。在四天的课程中,杨国华教授围绕以上问题但并不局限于上述问题及主题限制引领老师和同学们展开讨论。

        杨国华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运用讨论式教学法,发挥同学们的主动性及自由性,采取自由谈论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并将“真理越辩越明”的理念融汇到课堂讨论和辩论的过程中,形成了生动活泼、思想碰撞、观点明辨的课堂氛围。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先后围绕WTO及其之外的国际法规则的遵守、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市场经济地位”条款的效力、WTO规则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影响、从中美知识产权案与我国《著作权法》第4条第1款修改的关系看我国经济与法律制度、WTO课程开设内容及讨论式教学法的开展等展开深入讨论。

        通过杨国华教授四天的别开生面的讲座学习,同学们拓展了知识、开拓了国际视野、训练了法律思维,享受了“法的盛宴”。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