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2016年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韩立余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69 ] [ 发布时间:2017-04-05 ] 字体:[ ] [ 返回 ]


2016125日到9日,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五周年之际,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敦聘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作为“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为我院师生讲授世界贸易组织法与区域贸易协定系列学术讲座。125日上午9点,法学院B419会议室座无虚席,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曾华群教授参加并主持了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李国安教授、韩秀丽教授及我院国际法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立余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等,在WTO法与区域贸易协定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韩立余教授以世界贸易组织法与区域贸易协定为主题,就世界贸易组织的组织制度与规则体系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制度自由贸易协定与世界贸易组织三个重要议题为在座师生做了精彩的讲授。

    韩立余教授表示,在世界贸易组织的组织制度与规则体系中,成员方更多的承担着相互间横向的契约性义务,利益的平衡问题贯穿始终;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制度方面,韩教授以“1230”四个数字概括了其特征,并且表示我们应当从国家利益出发,辩证的看待涉及中国的相关案件;对于自由贸易协定(FTA)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系问题,韩教授巧妙地以榕树作为比喻,将WTO规则和FTA分别比作榕树的树干和气根,WTO规则为FTA的基础,FTAWTO规则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发展,二者的关系并非相互对立。


韩教授逻辑清晰、环环相扣的讲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系列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李国安教授代表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对韩立余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将本系列讲座概括为:上课气氛严肃活泼,内容具体全面,涵盖了WTO法领域的最主要问题,有胜读十年书之感。最后,韩立余教授就基金会的发展谈了自身的感想,表示应当鼓励国际法领域的前沿性和基础性问题研究,并送上了对基金会、厦门大学法学院以及厦门大学国际法学科的美好祝愿。

据悉,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每年将邀请4位在学术或实践领域有着优异表现的专家学者,为各方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基金会除了邀请讲座教授授课之外,还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的评选提供资助,并资助青年学子到国际组织实习与锻炼。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今后将拓宽国际法发展项目,希望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学者,让更多人受益。



         文:翟雨萌

 图:胡方舟

下一条:没有了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