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最新资讯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黄惠康教授国际法前沿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11 ] [ 发布时间:2021-04-30 ] 字体:[ ] [ 返回 ]

4月6日至10日,为庆祝厦门大学百年华诞,法学院国际法学科举办的国际法学科系列学术活动——“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黄惠康教授国际法前沿系列讲座在厦门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办。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黄惠康教授连续做了四场学术讲座,分别题为《从融入走向引领,为国际法治贡献中国智慧——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兼论国际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课题选择》、《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热点问题——兼论法学本科同学的专业选择》以及《中国的条约法律外交——兼论当前国际法领域涉我风险点》。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曾华群教授代表基金会向黄惠康教授颁发“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荣誉证书”,正式聘请黄教授为“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

4月6日,在第一讲《从融入走向引领,为国际法治贡献中国智慧——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黄惠康教授首先向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成立5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并期待厦门大学在下一个百年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黄教授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自1971年以来,中国为国际法治做出了重大贡献,具有深远的影响。

黄教授分三个阶段回顾了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和国际法发展的贡献。一是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初期,中国首创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国际政治新秩序。二是从融入走向引领、坚决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的阶段,80年代之后,中国开始深度融入国际秩序和国际法律体系,直接参与多边国际规则实践,逐步引领国际规则。三是当下新时期,中国坚持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发展国际法贡献中国智慧。这一时期,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强调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的时代内涵。主要表现在:在安全领域,强调普遍安全,持久和平;在发展领域,聚焦行动,合作共赢;在全球治理领域,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等。这些都是中国对国际法治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未来中国国际法的发展应围绕这些理念,将其落到实处。

4月8日,黄惠康教授做了题为《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兼论国际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课题选择》的第二场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黄教授指出,当前国际法学术研究和外交实践之间存在某种程度的脱节,学术研究服务于外交事业的能力急需增强。接着黄教授以南海仲裁案为切入点,论证了中国的主张和立场,强调学术研究应坚守正确的价值判断和原则立场。随后,黄教授重点讲述了国际法与外交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强调调研是外交条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黄教授认为,国际法学的研究之道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紧抓住我国外交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理论结合实践,服务大局。在具体研究的实施上,应培养专业敏锐性,注重研究的针对性,养成辩证思维,培养快速反应能力。最后,黄教授从当前国际局势出发,结合工作实践,阐述了具有重要研究意义的热点问题。

4月9日,在第三讲《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热点问题——兼论法学本科同学的专业选择》中,黄惠康教授开场以视频方式介绍了外交部条法人的光荣传统和杰出贡献,热忱欢迎有志于我国外交事业的国际法学子加盟外交条法队伍。在讲座中,黄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内容及“五位一体”全方位、多层次的外交格局的具体含义,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条法外交中的经典案例,强调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随后,黄教授围绕当下国际法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主要包括外交中的“软”与“硬”问题、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和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的走向问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问题、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定位问题、美国及特朗普政府现象问题、疫情的污名化问题以及中美关系的出路问题,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黄教授强调指出,在条法外交中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用好国际法这一武器。

4月10日,在第四讲《中国的条约法律外交——兼论当前国际法领域涉我风险点》中,黄惠康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现阶段条法外交的主要任务,包括深度参与国际立法进程、加强和改善条约管理、大力推进深海远洋极地外空“蓝色外交”、 积极开拓“数字外交”新领域等。随后,黄教授总结了当代国际法的总体发展趋势,认为,当下国际社会的主体结构进一步多元化,以主权国家为基本主体的国际法体系受到挑战,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际法日益成为外交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最后,黄教授分享了关于当前国际法领域涉我风险点的初步思考。

系列讲座结束后,曾华群教授在总结中高度评价和由衷感谢黄惠康教授的精彩讲学,指出黄教授的系列讲座高屋建瓴,精准把握当前国际法领域的前沿问题,见解深刻,富有启发性,也体现了黄教授的家国情怀和敬业精神,令人感佩。黄教授是资深国际法学者、资深外交官、厦门大学挚友,敦聘其为“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是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科的荣幸,期待黄教授今后拨冗常来我院讲学。

文/赵宇 王伟峰 李艳华 吴一楷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