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最新资讯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贾桂德司长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13 ] [ 发布时间:2021-04-30 ] 字体:[ ] [ 返回 ]

2021年4月7日上午10点,为庆祝厦门大学建校百年校庆,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国际法学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国际海洋法的发展及中国主张”主题讲座在厦门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办。讲座由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主讲,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前主席、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张月姣,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大使莅临讲座,厦门大学法学院近200名师生积极参与。

贾桂德司长首先回顾了海洋法发展历程,介绍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础的现代海洋法制度,强调《公约》在自愿争端解决程序和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间建立了平衡,国际司法仲裁机构对相关案件行使管辖权应遵循国家同意原则。

贾桂德司长指出,新形势下,海洋法发展呈现出全新特点。在形式上,软法和硬法共同驱动海洋法的发展。在内容上,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最热门的海洋议题,海洋环保规则从原则到具体,持续走深走实,可操作性越来越强,不断提升海洋活动入场门槛。在领域上,当前国际海洋立法主要集中在公海和国际海底等国际公域,聚焦海洋生物基因资源、海底采矿等新兴领域。在路径上,与历史上海洋法编纂和逐步发展的传统路径相比,当前海洋法发展多针对新兴海洋问题,突出理念引领,规则制定没有先例可循。

贾司长还结合亲身经历,生动介绍了《国家管辖海域外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协定》谈判进程及所涉主要议题、国际海底区域制度形成和发展、极地治理等海洋法热点问题及中国在相关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他勉励厦大学子努力夯实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础,树立学以报国的远大志向。

在点评和提问环节,张月姣教授对贾司长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厦门大学法学院朱晓勤副院长、郑晓欧助理教授以及国际法学硕士生邓丽仪等积极提问,贾司长给予了精到的解答。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贾桂德司长的精彩讲座内容丰富,法理精邃,视野开阔,既展现了海洋法的历史发展和当代进程,又对海洋法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了独到分析,还结合自己极丰富的外交法律实践讲述了鲜为人知的细节,彰显了中国外交法律人的专业素养和捍卫国家利益的使命担当。

最后,曾华群教授代表基金会对贾桂德司长的讲座,以及外交部条法司历任领导对厦门大学国际法学科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高度的赞赏和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2021年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成立10周年,基金会贯彻“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知识报国,兼济天下”、弘扬陈安教授开拓创新、严谨治学、乐育英才、知识报国的高尚精神,有力推动了厦门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发展和国内外国际法学同仁的交流。


文/潘颖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