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最新资讯
第二届厦门大学国际法校友论坛《数字税国际规则新发展》讲座圆满结束
[ 浏览点击:40 ] [ 发布时间:2021-07-31 ] 字体:[ ] [ 返回 ]

第二届厦门大学国际法校友论坛:

《数字税国际规则新发展》讲座圆满结束

730日下午,第二届厦门大学国际法校友论坛最后一讲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朱晓丹副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税国际规则新发展》的精彩线上报告。讲座由朱晓丹副教授的博士生导师廖益新教授主持,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廖益新教授简要介绍了朱晓丹老师求学以及工作经历,肯定了朱晓丹老师求学时在国际税法领域所做的具有空白填补性的学术贡献,并赞扬她具有难能可贵的勤敏好学精神。


朱晓丹老师首先提出了“数字税国际规则”的起源以及由此引发的诸多疑惑。朱老师随之对此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答并指出数字税并非新的税种并分别从单边、双边以及多边三条线对此作出解释。朱老师通过具体案例向同学们鲜明地解释了“数字税国际规则”所要解决的问题:传统的国家间征税权分配规则的“来源地”要素失灵。正是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对“来源地”要素的物理性特征的冲击,使各个国际成员在数字税征收问题上面临重大挑战。

随后,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税国际规则制定的新动向,分别从单边、双边、多边三个方向对相关措施的特点和具体的国家实践予以详细阐述,同时也提出相关国家对不同措施的态度。着重介绍了应对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共识性多边方案,并分别对两大支柱:新征税权分配和全球反税基侵蚀提案作出阐述。最后,朱老师针对数字税国际规则与中国作出简要介绍,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该怎样参与数字税国际规则的制定。同时,朱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对于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所需具备的能力的认识,即需要有税法和国际法的知识背景、外语能力以及综合性的学习能力。讲座尾声之际,朱老师对同学所提问题均给予了充分的回答。


随着本次讲座的结束,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厦门大学“国际法校友论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六位来自学术界及实务界的优秀校友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为法学院师生呈现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厦门大学国际法校友论坛加深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优秀校友们回校讲学成为国际法学科建设的新动力。

 

/王伟峰

/吴一楷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