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实习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组织实习生资助 - 工作见闻
“国际组织实习资助项目”专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 浏览点击:8 ] [ 发布时间:2019-12-04 ] 字体:[ ] [ 返回 ]

20191125日下午1500,“国际组织实习资助项目”专题报告会在法学院C-41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副研究员曾建知。讲座由法学院杨帆老师主持,法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曾建知研究员是北京大学国际法硕士,厦门大学国际法博士,中美富布莱特项目康奈尔大学访问研究员。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资助,在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实习。有多篇国际投资法论文被CSSCI刊物收录,并获得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曾博士首先从申请资格、资助申请、申请流程、申请书写作、实习规划五个方面,重点介绍了ICSID的实习申请。对于中国籍学生而言,可以是持有美国F-1学生签证的在校研究生,也可在世界银行支持下申请G-4国际组织雇员签证。此外,ICSID实习分为春、夏、秋三期,每期四个月。书面申请、视频面试、资助确认以及出国手续是主要的四个步骤。

曾博士接着介绍了实习期间的工作安排。ICSID实习生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国际投资仲裁请求审查,并起草审查报告;国际投资仲裁案件仲裁员利益冲突审查,并起草审查报告;仲裁庭程序性裁决工作稿起草;ICSID仲裁规则修改相关背景资料搜集与研究;翻译ICSID秘书长在美国国际法学会上关于仲裁规则改革的演讲;参加ICSID内部培训。

曾博士结合实习经历,还对ICSID规则修订的最新情况进行了评介。一是透明度规则,修改的关键在于裁决公布之同意推定和无同意公布裁决全文摘要。二是仲裁庭裁量费用的考虑要素,包括:案件结果、双方行为、复杂度和合理性。三是和解规则的修订,其特点体现在争议双方和类型、调解员职责以及决定性文件等几个方面。


讲座最后,曾建知博士再次表达了对“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的真挚感谢。在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曾博士指出国际投资仲裁的意义在于公平地对待投资者和东道国,做出“公正”的裁决,进而促进国际投资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作为实现世界银行宗旨“终结赤贫、促进繁荣”的一支力量。



/  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 潘志芳

上一条:没有了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