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讲座教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陈安讲座教授 - 最新资讯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陈延忠博士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43 ] [ 发布时间:2019-11-04 ] 字体:[ ] [ 返回 ]

         2019111日下午,法学院C419教室座无虚席,本年度”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陈延忠博士莅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跨境平行程序的处理:实例与启示“,此次讲座也是陈延忠博士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曾华群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为陈延忠博士颁发了教授聘任证书,法学院副院长李国安教授、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陈辉萍教授、于飞教授、于湛旻老师、肖彬老师以及国际法学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延忠博士现任厦门海事法院审监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是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厦门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他同时也是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厦门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延忠法官自2006年从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毕业后至今,已有13年的司法审判经验,他主审或参与审理了多起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境诉讼案件,包括促成首例涉钓鱼岛海事案件的受理及审理。

        陈延忠博士结合自己的审判经验,认为国际经济法专业的知识具有极高的实践性并且强调了中国法院的司法实践在提高中国国际法话语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


        陈延忠博士指出,涉及跨境平行程序的案件现在已经呈现高发态势,对这类案件进行实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对于跨境平行程序的界定应该采用广义界定。另外,陈延忠博士也认为,虽然跨境平行程序的爆发可能会导致各国法院争夺管辖权以及当事人恶意诉讼和仲裁等诸多问题,但这也是促进规制跨境平行程序的双边或多边协定达成的推动力。

        丰富和详实的案例始终贯穿在陈延忠博士的讲座之中,包括马绍尔公司申请承认伦敦海事仲裁裁决的系列案件以及恒光有限公司等股权转让纠纷案,等等。最后,陈延忠博士总结了几点基于对跨境平行程序研究而得到的启示:中国法院应当加强对跨境平行程序的管理、合理运用不方便法院原则以及禁诉令、反禁诉令和禁止仲裁令的运用。整场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与陈博士互动颇多,学术气氛热烈,最后讲座在大家热情洋溢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是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资助设立的长期性学术项目,宗旨是“弘扬陈安教授开拓创新、严谨治学、乐育英才、知识报国的高尚精神,创设开放性、常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支持海内外中青年国际法学者、专家前来厦门大学开展教学、研究和交流活动,培养优秀国际法人才,促进中国国际法学事业的发展。”

 

图:上官仪

文:张启扉(2019级国际法专业博士生)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