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最新资讯
第十七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7 ] [ 发布时间:2023-09-13 ] 字体:[ ] [ 返回 ]


 2023年9月9日至9月10日,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配套论坛之一,第十七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研讨会由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支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及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投资争议解决研究中心承办,海丝中央法务区秘书处、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及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协办。本届研讨会以“‘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合作与国际投资法的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学术界、实务界及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投资的法律保护问题”“中国-拉美国家之间投资条约实践的新发展”“气候变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投资规则的创新”“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机制的新发展”“涉华投资典型案例研究”五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陈辉萍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于宁女士、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晓勤教授分别致辞。曾华群教授阐述了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的主要特色是政产学相结合,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本次研讨会深度讨论了重点与热点问题、特别关注了国别区域因素与新领域问题、热烈研讨了涉华投资的典型案例,是政产学相结合特色的突出表现。于宁女士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际投资规则体系也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需要集众智、汇群力、谋实策,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朱晓勤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法学院的发展与基本情况,汇报了厦门大学法学院为国家与世界培养通晓国际事务规则高端法律人才的最新进展。她相信,本次研讨会就“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合作与国际投资法的新发展展开交流和研讨,定能收获丰硕成果、取得圆满成功。



2:曾华群教授开幕式致辞

 

 

3:于宁女士开幕式致辞

 

 

4:朱晓勤教授开幕式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五个议题与一场发布会组成,以全面线下参与、线上直播观会的形式开展。会议线下报名情况火热,线上观看流量巨大。截至2023年9月10日,线上收看人次已高达469万人次。

议题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投资的法律保护问题”为主题,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资深高级主管夏晓冬主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项目险保后理赔追偿部高级经理潘醒伟、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淑敏教授、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陈辉萍教授围绕海投理赔的发展、海外投资保险法律问题以及海外投资保险制度与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的若干交叉问题进行研讨探析。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崇利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这一专题的研讨。


 

5:议题一主持人夏晓冬主管

 

 

6:议题一报告人潘醒伟经理

 

 

7:议题一报告人王淑敏教授

 

 

8:议题一报告人陈辉萍教授

 

 

 

9:议题一与谈人徐崇利教授

 

 

10:议题一与谈人张庆麟教授

 

 专题二由徐崇利教授主持,针对当前拉美国家投资条约发展的转向,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沈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皎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殷维副教授、汕头大学法学院温志媛讲师,围绕“中国-拉美国家之间投资条约实践的新发展”主题,对拉美国家对ISDS机制的立场变迁和中国的回应、赴拉美投资利益保护、拉美国家投资条约发展路径以及南美对外国投资者优惠待遇的实践与启示进行报告研讨。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昕律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池漫郊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研讨。


 

11:议题二主持人徐崇利教授

 

 

12:议题二报告人沈伟教授

 

 

13:议题二报告人张皎副教授

 

 

14:议题二报告人殷维副教授

 

 

15:议题二报告人温志媛讲师

 

 

16:议题二与谈人张昕律师

 

 

17:议题二与谈人池漫郊教授

 

 2023年9月9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年度观察(2023)》发布会。《年度观察》撰稿人池漫郊教授和任清律师从中国缔结投资协定的最新实践、中国参与投资争端解决的最新实践、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的重要立法活动、中国国内与投资争端有关的争议解决、中国与ISDS改革以及中国仲裁机构、仲裁员和律师参与投资仲裁情况等方面,向现场参会人员发布了《年度观察》的主要内容。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郭俊秀先生和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陈辉萍教授对《年度观察》进行了精彩点评。

 

 

18:发布会主持人陈福勇副秘书长

 

 

19:发布人池漫郊教授

 

 

20:发布人任清律师

 

 

21:发布会点评人郭俊秀会长

 

 

22:发布会点评人陈辉萍教授

 

 议题三以“气候变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投资规则的创新“为主题,由商务部条法司对外经济合作法律处张慧玲副处长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黄世席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梁丹妮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张生教授、厦门海事法院宁德法庭陈延忠庭长以及复旦大学法学院梁咏副教授,在气候变化议题下,深入探讨了国际投资仲裁的碳排放政策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国际投资协定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变革、冲突与协调,并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司法应对和再生能源投资仲裁的法理证成与中国进路展开分享。厦门大学法学院朱晓勤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郑晓欧助理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研讨。


 

23:议题三主持人张慧玲副处长

 

 

24:议题三报告人孔庆江教授做视频发言

 

 

25:议题三报告人黄世席教授

 

 

26:议题三报告人梁丹妮副教授

 

 

27:议题三报告人张生教授

 

 

28:议题三报告人陈延忠庭长

 

 

29:议题三报告人梁咏副教授

 

 

30:议题三与谈人朱晓勤教授


 

31:议题三与谈人郑晓欧助理教授

 

 议题四由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赵德铭律师主持,主题为“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机制的新发展”。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雪华律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漆彤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赵春蕾助理研究员对于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条款以及机制的适用、价值、发展与完善等话题各抒己见。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丹妮老师、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龚宇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研讨。



32:议题四主持人赵德铭律师

 

 

33:议题四报告人王雪华律师

 

 

34:议题四报告人张庆麟教授

 

 

35:议题四报告人漆彤教授做视频发言

 

 

36:议题四报告人赵春蕾助理研究员

 

 

37:议题四与谈人梁丹妮副教授

 

 

38:议题四与谈人龚宇副教授

 

 议题五以“涉华投资典型案例研究”为主题,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主持。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昕律师、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清律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肖军副教授在深入研究投资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分别对涉华投资仲裁案件的仲裁员选定、主权豁免抗辩、征收补偿款额争议进行探讨并总结了典型案例的特征与前景。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雪华律师、山东大学法学院黄世席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研讨。


 

39:议题五主持人曾华群教授

 

 

40:议题五报告人张昕律师

 

 

41:议题五报告人龚柏华教授

 

 

42:议题五报告人任清律师

 

 

43:议题五报告人肖军副教授

 

 

44:议题五与谈人王雪华律师

 

 

45:议题五与谈人黄世席教授

 

 本次研讨会共历时一天半。会议最后由曾华群教授作研讨会小结。曾教授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表示国际投资法研讨会的召开为政界、实务界与学界提供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对研究当前形势下国际投资法的新发展、新问题,并在国际投资新环境下提出中国主张有着积极意义。至此,第十七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九八组委会

/杨千藜 单渊

审核/陈辉萍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