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最新资讯
“第三届厦门大学国际法校友论坛暨国际法热点解析课程”陈延忠法官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38 ] [ 发布时间:2022-07-12 ] 字体:[ ] [ 返回 ]

       2022624日下午,法学院B137座无虚席,厦门海事法院陈延忠法官莅临我院进行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和厦门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厦门大学国际法校友论坛暨国际法热点解析课程的学术讲座,为厦门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中国法院的禁诉令:规定与实践的主题讲座。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中心主任陈辉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陈教授介绍了陈法官在工作岗位取得的突出成绩,并生动讲述他在厦门大学法学院求学期间的“轶事”,揭密其众多光环背后付出的努力。


       陈延忠法官首先回溯自己在厦门大学法学院学习期间的求学经历和步入法院工作岗位的成长历程,向大家分享如何挖掘兴趣点并形成专业知识储备的诸多心得。他鼓励同学们应该在求学期间放眼世界、博览中西方研究材料的同时,厚植爱国情怀。接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谈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在历史风陵渡口的中国法院的崛起及其国际话语权问题,从而引入此次讲座的主题。


       陈法官基于深厚的审判经验,将丰富且详实的案例贯穿于讲座之中,包括介绍瑞幸咖啡案件管辖问题,美国最高法院河北维尔康案的焦点,中国法院知识产权禁诉令,英国高等法院涉中国诉讼禁诉令实例以及三星诉爱立信案等等。陈延忠法官还讲述了美国法律精英眼中的中国法院,从现象与影响层面条分缕析域外法院关于中国诉讼程序的禁诉令,并阐发中国知识产权法院的禁诉令与反禁诉令的兴起和意义。最后,陈延忠法官探讨中国法院反仲裁禁令的发展趋向,以及外国人在与中国并无实际联系但最终选择中国法院诉讼解决争议的情形,指明我国法院的可作为方向。


       整个讲座中,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与陈法官互动颇多,学术气氛浓厚。本次讲座在大家热情洋溢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包柠榛

/陈辉萍、包柠榛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